美國前副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昨(23)日被總統當選人拜登(Joe Biden)提名出任國務卿。外交部今(24)日表示,政府與美國兩大黨均保持密切互動,台灣將持續扮演美國的可靠、重要夥伴。

拜登昨日任命多項國安、外交人事,國務卿則由已跟隨他將近20年的貼身外交幕僚布林肯勝任。布林肯於1993年首度進入國務院任職;往後,也陸續在總統柯林頓(Bill Clinton)執政時期,擔任首席外交政策撰稿人、歐洲事務首席顧問、國安會成員,及在總統歐巴馬第2任期間,擔任副國安顧問、副國務卿。

不過,根據美國法律,總統重大人事提名案須獲參議院同意,才能正式生效。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在今日的例行記者會透露,外交部與美國的民主黨、共和黨2黨人士均保持密切聯繫,充分掌握相關發展。她說,美國總統選舉的結果大致底定後,外交部及駐美代表處持續透過各種適當方式,與拜登團隊保持順暢溝通。同時,也不忘向也向川普政府傳達由衷感謝。

歐江安指出,由於台美雙方兼具備自由、民主、人權等共享價值,才得以坐擁密切友好的台美關係,亦是長期以來獲美國歷任政府、國會跨黨派強勁支持的根本原因。如今,台灣將持續扮演美國緊密、可靠的重要夥伴,在既有的堅實深厚基礎上,繼往開來台美多元合作交流。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24)日表示,政府與美國兩大黨均保持密切互動,台灣將持續扮演美國的可靠、重要夥伴。   圖:林朝億/攝(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