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議會無黨籍黨團今(23)日抨擊市府規劃在台南市18個行政區,長約78公里的防汛道路架設太陽能光電板,目前已開標6標,因未事先地方溝通,里長們獲悉後氣炸了,紛紛向市議會無黨團結聯盟陳情,黨團懷疑市府圖利廠商,要求已開標的案不能簽約,並需先徵求地方同意才能施工,否則將移送地檢署偵辦,不能讓議員揹這個黑鍋。

台南市水利局對此表示,市政府配合中央再生能源轉型政策目標及太陽能光電推動計畫,並帶來本市工作機會及投資效益,水利局盤點已完成整治理之區域排水的防汛道路及轄管滯洪池評估設置太陽能設備,在不違反相關法規(如水利法)前提下,多方考量當地通行需求及景觀,納入地方意見及想法進行評估與設計。相關案件公開招標後,由得標廠商進行設計評估,後續會召開地方說明會及審查會,以兼顧當地生態、民眾需求、景觀與防洪功能為前提,在未有共識前,不會貿然進場。

滯洪池方面仍持續與地方溝通中並調整設計方案,對於防汛道路,目前以分段為規劃方向,非全段鋪設,水利局仍以民眾生命財產安全為首要職責,並要求廠商務必配合搶修搶險。針對感電問題,本府水利局責成廠商務必設置保護裝置,保障使用者安全無虞,另也可以參考水利局於安平水資源回收中心設置的太陽能光電車棚,該處設置多年皆無漏電、短路及感電等情形,顯見太陽能光電裝置的安全性。另外太陽能廠商所建置之太陽光電設備及結構,都會經由結構技師的簽證,確認設備的安全性;如果太陽光電設備故障或損壞,所有的維護與維修設備費用亦由太陽能廠商負責。

議員林阳乙指出,該案對地方全無幫助,水利局把台南市顧好不要淹水就好了,幹嘛去插手太陽能光電版的業務呢?目前全國應該僅有台南市政府不顧農漁民通行及地方民眾運動休閒安全,利用防汛道路架設太陽光電版,還未事先與地方溝通,在全市37個行政區中,有18個行政區、近80個里推動該案,行事非常囂張。

杜素吟也對水利局還規劃在仁德滯洪池、港尾溝與廣山及安順寮等滯洪池也架設太陽光電版表達反對的立場。她強調,面積廣達24公頃的仁德滯洪池非常漂亮,不僅休閒與運動人潮多,還是仁德的後花園,不料卻遭市府規劃鋪設太陽能光電版,連邊坡與步道都難以避免,嚴重破壞景觀。

蔡秋蘭對大北門區有12個里納入防汛道路架設太陽能光電板非常氣憤,指當地居民都是農漁民,他們並不瞭解會導致未來通行安全有疑慮,她需帶頭反對,也會帶居民到市府抗議。

方一峰則嘲諷市府是全台最聽中央話的地方政府,希望能做好做滿,不過他也提醒市府若影響救災怎麼辦呢?吳禹寰強調,仁德區是易淹水區域,當地居民們都淹怕了,市府闢建仁德滯洪池主要是疏洪,現在架設太陽能光電板難道不怕影響排洪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