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美國總統大選由民主黨籍拜登當選,究竟未來美中關係將如何發展也成為大家矚目的焦點。近日,兩位民主黨前總統接連對中表態,民進黨立委林俊憲對此23日於臉書發表評論,認為反中已是全美共識。

民主黨籍兩位前總統柯林頓(Bill Clinton)和歐巴馬(Barack Obama)日前皆公開對中發表評論,不僅柯林頓於彭博新經濟論壇上直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取消自己任期限制,破壞了中美之間關係;歐巴馬也於新書《應許之地》中,談及任內若不是遇到經融海嘯,否則將會對中加重經濟制裁,並暗示中美之間暗潮洶湧的關係。

針對兩位接連表態的民主黨前總統,民進黨立委林俊憲在臉書上分析,兩位總統分別處於美國對中政策兩個不同的階段,柯林頓代表的是90年代,美國為了讓中國與全球經貿體系接軌,「以經濟改變政治」;而歐巴馬上人則遇金融海嘯,不得不引入非市場經濟體系的中國力量來幫助國際經濟重建,使中國有了崛起的機會。

林俊憲指出,兩位前總統發言的共通點,都是在解釋自己對中國為何不夠強硬,而之所以選在選舉落幕的此刻表態,就是在說給未來4年將執政的拜登團隊聽,同時也側面印證了反中已是全美共識。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針對兩位民主黨前總統接連表態,於臉書發表評論,認為反中已是全美共識。   圖:取自林俊憲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