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57於前(21)日完美落幕,由73歲名導侯孝賢奪得「終身成就獎」,在場影人全體起立致敬,場面令人動容。多次受到金馬獎肯定的影后舒淇,此次並未參加典禮,但事後也在微博上祝賀侯導。兩人後續也將再度合作,名導與影后的黃金陣容,引起影迷相當期待。

舒淇昨(22)日在微博上寫道:「看似虛無飄渺,但或許都在一根弦上,怎麼彈,怎麼奏出樂章 不在於譜,在於~侯孝賢」致敬在金馬獲獎的侯孝賢。此外,更還貼出三張照片,其中兩張是侯導在金馬獎現場的照片,剩下的一張則是她和侯孝賢、張震、朱天文一同討論新戲《舒蘭河上》中怎麼扮演「河神」。

在金馬57致敬短片中,侯孝賢一行人所討論的正是由舒淇主演的新戲《舒蘭河上》,此劇翻拍編劇謝海盟的小說《舒蘭河上》,原作獲得第17屆台北文學獎,故事深度探查台灣水路歷史,且描述一條「舒蘭河」因都市化被加蓋掩埋變成街道的故事。

侯導與舒淇的合作要回溯到2001年《千禧曼波》,兩人在這20年也曾合作過《最好的時光》、《電姬館》、《10 10》之〈黃金之弦〉、《刺客聶隱娘》。

舒淇近照。   圖:翻攝自舒淇微博

舒淇發文致敬侯孝賢。   圖:翻攝自舒淇微博

73歲名導侯孝賢奪得「終身成就獎」,在場影人全體起立致敬。   圖:翻攝自舒淇微博

舒淇和侯孝賢、張震、朱天文一同討論新戲《舒蘭河上》中怎麼扮演「河神」。   圖:翻攝自舒淇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