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現任總統川普愛用推特,一天發的推文數可以超過10則以上,不過近日德國研究,花大量時間在使用智慧手機,尤其是用手遊app和社群軟體的人,行為常常更衝動以及需要「即時的金錢獎勵」,對比川普選舉後的各項推文,網友們大喊研究很準確,符合川普的現象。

根據《每日郵報》引用德國研究顯示,「目前發現的證據足以證明,智慧手機的使用與衝動性決策之間的因果關係。」因此,智慧手機的問題必須被重新審慎檢視,因為年輕人與成年人普遍使用智慧手機,過度使用智慧手機可能會影響性格,特別是長時間且大量使用的用戶。

過去研究就曾指出,長時間使用手機和酗酒、濫用藥物與賭博有關連性,但這樣的數據都是根據受訪者的自我評估,準確度與可信度還有待商榷。

不過現在研究更為準確,因為是透過手機本身的數據,來看其「電池使用狀況」,研究出受訪者實際的使用時間。透過「電池使用狀況」,可以精準的了解到使用者花了多少時間在各app上面,也可以得知使用該app在後台的運作情形。

此外,研究團隊還有設計1份共27個子問題的「金錢選擇問卷」,把獎勵分為少量回饋(如15英鎊)、中等回饋(40英鎊),以及大量回饋(80英鎊),受試者可以選擇立即獲得少量回饋,還是延長時間等到之後領取大量回饋。這代表,這份問卷可以用來等待時間短卻獲利較小的「即時報酬」,或者等待時間長但獲利龐大的「延遲性獎勵」的選擇趨勢。

研究分析,使用手機時間長的人往往喜歡即時較小的回饋,不願意花長一點時間來等待較高的回饋,也發現長時間使用手機者,自制力比較差。

不過這也不代表手機成癮者不會思考未來與後果,只是喜歡即時回饋而已,手機使用時間長短與未來後果的思考,是沒有因果關係的。研究總結是,目前越來越多證據顯示,智慧手機的使用和衝動性決策、負面行為等都存在著關聯性,因此也有部分網友認為川普有符合這項研究結果。

研究指出,手機重度使用者易衝動行事。   圖:取自推特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