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從7月以來掀起一波學運浪潮,由「自由人民」(Free People)、「法政與遊行聯合陣線」(United Front of Thammasat and Demonstration)及多個民主運動團體,共同要求總理帕拉育下台,呼籲修憲及改革王室。17日晚間又再度爆發嚴重衝突,不過抗議現場居然出現大量的大型「黃色小鴨」夾在警察與民眾之間,十分突兀,也意外成為這次抗議的焦點之一。

這次泰國學運的學生們為了使用「水陸兩路包圍國會」的戰略,而準備了「黃色小鴨」的造型充氣橡皮艇作為示威道具,不過這些「小鴨兵團」還沒在水路派上用場時,就先被警察的水砲車給鎮壓,結果小鴨們就瞬間轉變為對抗鎮暴警察的「肉身盾牌」,用來阻擋警方的藍色高壓水砲,更有不少小鴨們因此洩氣陣亡,許多泰國網友大讚小鴨有「戰功」,這群「黃色小鴨兵團」成為此次學運的話題。

有很多網友好奇,為什麼泰國學運會出現「黃色小鴨」?原來是因為抗議人士要「水陸兩路包圍國會」,示威者原先打算繞過國會正門,然後划著小鴨橡皮艇從曼谷的昭披耶河上,水路包抄到國會後門,完成靜坐示威。沒想到還來不及下水,就直接被路上的警察以水砲車給鎮壓,於是小鴨就成為了對抗鎮暴警察的道具,此舉也轟動了國際。

泰國國會在17日、18日2天舉行修憲草案辯論會,審查政府與反對派提出6項修憲草案,以及由公民團體「網路法律改革對話」(Internet Law Reform Dialogue,簡稱iLaw)提出的民間版修憲草案(簡稱iLaw草案)。

泰國國會晚間聲明指出,一讀只通過2項草案,其中一項由政府提出,一項由反對派提出,2項草案要求成立一個委員會起草新憲法,但與君主制有關的部分保持不變。iLaw草案則遭到否決。

泰國抗議群眾以「黃色小鴨」作為對抗鎮暴警察的工具。   圖 : 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