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澳洲17日簽訂《互惠准入協定》(RAA) ,被中國外交部抨擊「損害中國主權權益、干涉內政」,官媒《環球時報》也搭腔嗆「日澳的邪路」。對此,立委王定宇今天語帶滿滿酸意的提問:「日本還是澳洲,變成中國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嗎?還是中共以為整個印太地區都是中國的?」

王定宇指出,日、澳二國簽軍事上的《互惠准入協定》(RAA),中國發言人竟然破口大罵,還說是粗暴干涉中國內政。王定宇酸溜溜地質疑,現在日本或澳洲,哪一個變成中國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嗎?還是中共以為整個印太地區都是中國的?

日、澳簽訂RAA,將來日澳軍事人員未來互訪、展開訓練及聯合行動活動將越加頻繁,這點讓中國不滿,中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隨即表態,指日澳兩國就相關問題指責中國,「應認清形勢,停止損害中國主權權益、干涉內政錯誤行徑」。環球時報隔天也發表社論,奉勸日澳得高度克制對中構建準軍事同盟關係,表示如果侵害中方國家利益或安全,「中國斷然不會坐視、他們必將付出相應代價」。 

委王定宇今天語帶滿滿酸意的提問:「日本還是澳洲,變成中國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嗎?還是中共以為整個印太地區都是中國的?」   圖:翻攝自王定宇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