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女網友在ptt發文揭露,新北市知名醫院精神科醫師趁諮商時對病患伸狼爪,更發現受害者不只一位,引發熱議。對於精神科發生這種行為,臨床心理師、聊聊心理治療所院長張銘倫表示,專業倫理是對醫師的基本規範,如不幸遇到狼醫恐讓病情惡化,建議民眾也可選擇「遠距諮商」,不僅效果與實體面談相近,還能確保身心靈完整。

張銘倫分析,該名男醫師可能是工作壓力大,大腦額葉皮質功能產生障礙,導致成癮的酬賞系統強勢蓋壓,引發性成癮,一旦產生性成癮症狀,性慾就會像無底洞,無論多少人都無法滿足。張銘倫指出,性成癮者必須先探索心底匱乏的來源,接受性成癮戒斷治療,並建議接受40次以上的神經生理回饋訓練,加上固定運動,讓身體內天然生成的腦內啡來佔據性成癮的閘門通道。

張銘倫表示,精神科這種助人工作需要具備高度內省能力,並定期接受個人分析與治療,尋求督導協助,才能確保助人生涯的工作品質,某些學派對精神科醫師的訓練,要求醫師至少接受2年以上個人分析,才不會讓個人主觀想法影響病患,甚至有些訓練連醫師遞衛生紙給病患擦淚都嚴格禁止,更不用說肢體接觸。

臨床心理師許亞儒曾在2008年以台灣男性為樣本的「性成癮衡鑑工具之修訂研究報告」中指出,性成癮是指個人受到性慾的渴求所迷惑而難以自拔,或對性慾極度渴望而產生衝動或強迫的性行為,因而導致自己或他人在生理、心理、精神、社交關係、法律、經濟、工作、學業等各層面形成嚴重損害之現象,目前有多種工具都可以評估患者是否為性成癮。

張銘倫也建議民眾可以選擇「遠距諮商」替代實體面談,效果相同,也能同時確保身心靈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