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國際貨幣基金(IMF)預測,到2025年為止,中國人均GDP會快速增長,排名將超越56個國家,成為世界第70名的經濟體,排入全球最富有的前三分之一國家行列。

根據美媒《彭博社》報導指出,中國的人均GDP到了2025年將達到25307美元(約新台幣72萬1,610元),這個金額已超過100年前身為全球最富有國家之一的阿根廷,兩國相比起來,阿根廷現在卻身陷債務與貨幣危機。

前高盛公司全球經濟研究部主管吉姆•奧尼爾(Jim O'Neill),曾經在2001年提出「金磚國家」一詞的概念,指出五個主要的新興市場國家,分別為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南非。他現在表示,金磚國家的整體規模可能會超過G7,他更直言,能超越的原因幾乎是因為中國,只有較少的程度是因為印度。

不過,不只有中國人均GDP快速增長,其實在25年來排名上升最多的國家是土庫曼,它的排名上升了58名,而亞美尼亞、喬治亞、越南和孟加拉的GDP也快速成長。

由於今年新冠疫情影響國際經濟,各國人均GDP恐會受到影響,不過國際貨幣基金(IMF)預計,在全球最大的50個經濟體中,只有4個國家可以實現人均GDP增長,中國就是這4個可以達到的國家之一。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圖 : 翻攝自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