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美國出售的「MQ-9B海上衛士無人機」國防部戰略規劃司建軍處長黃文啟今(19)日表示,已於民國108年納入兵力整建計畫,規劃於110年完成建案程序,111年起編列預算執行。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天邀請主計總處、審計部、國防部等首長列席,就「最近三年軍購預算、決算編列、執行情形,以及對三軍、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可能產生的排擠影響」進行專題報告備質詢。

美國10月後接連宣布對台軍售,包括AGM-84H增程距外陸攻飛彈(SLAM-ER)、遠程精準火力系統(HIMARS)、F-16新式偵照莢艙(MS110)、魚叉海岸防禦系統(HCDS),以及4MQ-9B海上衛士無人機

對此,黃文啟表示,「F-16型機精準防禦武器(AGM-84H飛彈)」、「MQ-9B海上衛士無人機」已於108年納入兵力整建計畫,規劃於110年完成建案程序,111年起編列預算執行。

黃文啟指出,「遠程精準火力系統」、「F-16新式偵照莢艙」於108年完成建案作業程序,109年起編列預算,而「魚叉海岸防禦系統」則於109年完成建案作業程序,110年起編列預算。

對於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詢問,無人機是連接美國衛星,等同台灣搜集的資料都給美國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表示,MQ-9B的確是用美國的衛星進行導航,但是所偵搜到的資料,不會到美方手上。

此外,中國軍機頻頻擾台,空軍參謀長黃志偉中將在國防及外交委員會表示,110年戰機維護與修護預算將從新台幣102億元提升到159億元,讓戰機壽期管理更確實,不再發生不幸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