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爆炸時代,社會亂象也多,如何處理複雜的人際關係,成為現代人每天必修的課題,新頭殼特別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合作,推出三個專欄,由臨床心理師們執筆,為讀者們提供一塊心靈沉澱的園地,三個專欄刊出的時間分別為: 《愛情紅綠燈》: 每月 3, 13, 23 日刊出 《親情芬多精》: 每月 6, 16, 26 日刊出 《職場多巴胺》: 每月 9, 19, 29 日刊出

年末轉職潮在即,通常許多人選擇在年底從既有工作跳槽到新的職場。經過重重投遞履歷及面試關卡,若成功接收到應徵的公司傳來的好消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感受到被錄取的成就感與喜悅後,踏入新公司,接踵而至的是各種令人擔憂的問題和挑戰。

畢竟新工作的職場已經不同於上一份工作那般熟悉,身處一個新的環境,不論是性質、設備、空間、制度或是周遭新的同事,皆需要重新認識並習慣。不同的場域,勢必也會對新人提出有別以往的工作要求,甚至是一定的業績,連帶地可能影響自我要求、自我價值等。

面對職場上一切的嶄新事物,有段一至三個月的適應期,如果這段期間難以順利調適新職場的要求而感壓力大,導致身心出現變化,例如生理方面表現心悸、胸悶、肌肉無力、腸胃不適、失眠等,心理上表現無助感、自我懷疑、強烈焦慮、煩躁、情緒低落、無望感等,可能為「職場適應障礙」,千萬別大意,正是需要允許自己正視適應困難的時候。

至於有哪些可行的方法,有助於適應新的職場又能好好紓壓呢?

1.擬定並實行熟悉新環境的策略:剛進入新職場,不免得要記住新的制度、工作內容等,試著思考自己適合運用哪些方法和新工作混熟,譬如:勤作筆記、善用手機app、積極主動詢問前輩等,逐漸掌握新工作的內涵。

2.做好時間管理:從事新工作,為避免事情做不完而兵荒馬亂,建議按輕重緩急安排待辦事項,也利用零碎時間完成雜事。

3.覺察壓力來源:釐清適應期感到壓力的來源,若擔心無法融入同事,或是害怕工作得不到肯定等,可觀察同事之間互動,適時向同事討教,也找尋大大小小的成就以增進自我效能。

4.轉移注意力:在工作中嘗試找到樂趣作為平衡,亦可在工作之餘投入其他感興趣的事物,或確實放鬆休息,讓腦袋暫時脫離工作的情境,適度地調劑身心,使自己更有力量面對新工作。

作者:張瑜芳 臨床心理師

(本專欄由新頭殼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共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