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15個國家15日共同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但台灣被排除在外,邊緣化聲浪不斷,但政府不斷強調,RCEP簽署對台影響有限,不過,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16日卻透過表示,RCEP簽署後,讓台灣緊張了。

胡錫進表示,RCEP簽署了,結果是很多美國人緊張了,歐洲人緊張了,另外台灣也緊張了,他更指,「後者緊張屬於活該」,反酸蔡英文搞新南向政策,結果現在東盟和紐澳都參加了自貿區,卻沒有台灣。

胡錫進認為,美國人和歐洲人擔心「中國主導亞太貿易了」、「中國勝利了」,有點神經質,他強調,中國沒做什麼,RCEP是東盟倡導的,拉周邊的主要經濟體進來。

胡錫進指出,看看美國在制裁多少國家,跟中國都玩「脫鉤」,中國經濟上在這個世界沒有敵人,跟中國別彆扭扭的幾個美國盟友都是中國主要貿易夥伴,「連台灣與大陸關係這麼緊張,總體上的經濟聯繫也相當緊密。」

最後,胡錫進還反酸印度,RCEP不敢進,邊境衝突一起,就把中國很多企業往外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