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肆虐,全球實驗室競相研發第一支有效疫苗之際再度傳出佳音。繼美國輝瑞藥廠(Pfizer)與德國夥伴BioNTech公司聯手研發的疫苗預防效果達90%後,美國莫德納生物技術公司今(16)日公布最後階段臨床試驗初步結果顯示,疫苗防護力達94.5%。

美國是全球疫情最嚴重的國家,累計確診病例15日已突破1100萬例大關,染疫死亡人數超過14萬6000人,隨著全美各地第3波疫情升溫,政府已宣布大幅投資以加速疫苗研發,並在明年初讓數以百萬計美國人接種。

美國生技公司莫德納(Moderna)研發的武肺疫苗7月27日進入臨床實驗最終階段,美國政府宣布加倍投資,至今已對該公司砸下近10億美元促進疫苗研發。

莫德納研發的實驗性疫苗在小型初步試驗階段時,在所有45名受試者體內製造了冠狀病毒抗體,與政府合作後,第三階段臨床試驗「大幅」擴大到納入3萬名受試者。歷經3個多月後,莫德納今天宣布,這項臨床試驗顯示,疫苗防護力達94.5%。

莫德納執行長班塞爾(Stephane Bancel)表示,「這項來自我們第三階段臨床試驗的正面初步分析,給了我們第一個臨床驗證,證實我們的疫苗可以預防COVID-19,包括重症在內。」這個階段是判斷疫苗有效性與安全性的決定性步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