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傳出將制定「台獨」頑固份子清單,對其採取嚴厲制裁。對此,民進黨立委林俊憲稍早在臉書反擊稱,99%以上的台灣人都算是台獨,都有可能被列入這份名單裡,他甚至呼籲中共,這樣看起來,要入選還真是不容易,但守護台灣的榮譽榜千萬不要漏了我。

據香港大公報報導,中共正研擬制定「台獨」頑固份子清單,對那些涉「獨」言論囂張、謀「獨」行徑惡劣的頑固分子,及其金主等主要支持者,採取嚴厲制裁等有效措施,包括依據中國《反分裂國家法》及《刑法》、《國家安全法》有關「分裂國家罪」等條款繩之以法,終身追責。

對此,林俊憲以「究竟是黑名單還是榮譽榜?就交給台灣民眾來判斷吧!」為題寫下:最近有媒體報導,中國官方正在擬定「頑固台獨份子」名單,還稱要施以嚴厲制裁、終身追究責任。既然中國官方還沒有公布,我們就先來分析一下什麼樣的人會上榜。根據中國官方多年以來對台獨的定義:第一,主張台灣獨立,那當然是台獨,第二,主張維持現狀的中華民國台灣,也算是台獨,第三,主張一中各表,堅守中華民國主權底線,很抱歉,只要不與中國統一都是台獨。而這樣的台灣人佔了多少比例呢?

林俊憲指出,既然是中國製作的名單,我們就用中國人的定義來看。去年被台灣驅逐出境的中國學者李毅說,現在期盼統一的台灣人只剩下0.7%,換句話說,99%以上的台灣人都算是台獨,都有可能被列入這份名單裡。這樣看起來,要入選還真是不容易。中國製作這樣的名單,實在非常愚蠢,因為認同是個非常複雜的東西,連台灣人自己都還在摸索。如果中國連主張維持現狀的台灣人都劃進名單,等於是把所有人都往台獨的方向推,加速台灣遠離中國的腳步。

林俊憲說,況且依照台灣現在的民意,反對中國併吞是我們最大的共識,我怎麼看這份名單都更像是榮譽榜,幫台灣人整理出最能守護台灣主權的人。我也在此呼籲中國:名單可千萬不要漏了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