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行政院發言人室幕僚被媒體拍到在立法院製作「網軍圖卡」,提供給親綠粉專與民進黨立委,用於攻擊在野黨。民進黨立委沈發惠今日直言,立法委員的學養不高,因此一直都希望行政院做梗圖、懶人包說明政策。對此,身為汐止人的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鄭照新諷刺,這讓汐止人十分沒面子,因此他決定推動「我汐止人我識字」新生活運動。

行政院幕僚製作「梗圖」提供給執政黨立委引發爭議,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日邀請行政院秘書長、行政院發言人、銓敘部次長、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法務部及法務部廉政署就「行政院運用國家資源製作文宣攻擊在野黨,嚴重違反行政中立」專案報告並備質詢。

民進黨立委沈發惠表示,長期以來行政院跟執政黨團都有保持聯繫管道,執政黨委員如果要求說明政策,政院就會回應與說明,但是大家知道「立法委員的學養並不高」,沈發惠說,若行政院拿一大疊文字給立委讀,立委就會覺得煩,所以長期仰賴行政院製作圖卡或懶人包來接收訊息。

沈發惠認為,行政院如果是做政策文宣,或是反擊假新聞的圖卡,他都覺得沒問題,但這次儘管也是澄清假新聞,但內容批評在野黨立委,有值得商榷的部分。

對此,鄭照新表示,沈發惠是汐止出身的喉舌,為了護航,竟然在國會殿堂上大聲的說立委「學養不高」。鄭照新說,這讓身為汐止人的他覺得沒面子,因此他提出 「我汐止人我識字」新生活運動,還在臉書上寫下「#我汐止人我識字」的標籤。

民眾黨立委高虹安則說,第一次看到為了護航行政院,如此謙虛並公開承認自己學養不高,真是可歌可泣。但法案、質詢、預算、報告等都是滿滿的文字,若立委看到一堆文字就覺得煩,好像不太適合這份工作。高虹安諷刺說道,行政院做的圖或懶人包只優先提供民進黨團參考利用,在野黨委員都沒有拿到,這難道是政院明察秋毫,判斷我們的學養比較高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