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民間團體呼籲台灣應該在APEC倡議成立亞洲人權法院,或當面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講釋放李明哲李孟居等人,外交部國組司司長陳龍錦今(16)日表示,APEC成立以來從來沒有討論政治與人權議題;而今年採視訊會議,各國領袖或代表沒有交談的機會。

台灣參與APEC(亞太經合會)第31屆年度部長會議雙部長會議記者會今日上午在國發會6樓簡報室舉行。記者會由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主持,國發會主任委員龔明鑫及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外交部國組司陳龍錦出席說明本年與會準備情形。

至於民間團體呼籲政府在APEC倡議設立「亞洲人權法院」及針對中國拘押李明哲、李孟居,領袖代表張忠謀等人應該趁機向中國提出釋放這些人的議題,外交部國際組織司司長陳龍錦表示,回顧APEC的成立背景主要是推動經貿投資,成立以來從來沒有討論政治與人權議題。

陳龍錦說,坦承說,因為這次受到疫情影響,會議都是採取視訊方式進行,與會各國代表或領袖並沒有當面交談的機會。至於在中國被逮捕失蹤人士,陳龍錦說,陸委會已經在很多場合做過很多說明,政府當然非常關切,也會選擇適當場合、適當方式表達政府關切立場。

媒體也關心20將登場的APEC領袖高峰會視訊會議,美國總統川普是否會參與,陳龍錦說,根據目前瞭解 美國政府還沒正式宣布他們出席APEC經濟領袖會議的人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