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行政院日前被媒體抓包,行政院發言人室幕僚在立法院議場內製作「圖卡」,攻擊在野黨與批評媒體造假。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16日)邀請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進行「行政院運用國家資源製作文宣攻擊在野黨,嚴重違反行政中立」的專案報告。首位質詢的民進黨立委沈發惠則坦言,大家都知道,立法委員的學養並不高,所以行政院拿一大疊文字來,大家讀覺得煩,就說「你們做個圖來啦!還是做個懶人包來啦!」

李孟諺報告表示,行政院與立法院執政黨黨團,為順利政策與法案的推動,皆維持日常的溝通或者是執政的行政立法協調機制,都有正常的運作。並應立委的要求,必須對相關議題,做快速簡明的回應,行政院因此基於事實,以圖文或文字向執政黨黨團說明政策立場,作為辯護與意見交換之用,並適時提供立委,關心坊間流傳的錯誤訊息、假訊息的澄清。

沈發惠也說,長期以來行政院跟執政黨團都有保持聯繫的管道,而執政黨團的立委希望行政院說明什麼政策的時候,行政院就會回應與說明。但大家知道,立法委員的學養並不高,所以行政院拿一大疊文字來,大家讀覺得煩,就說「你們做個圖來啦!還是做個懶人包來啦!」長期就是這樣,而長期這樣的結果,就讓大家習慣了,行政院做梗圖做習慣了。

沈發惠稱,就這次的事件來說,他個人認為,如果行政院作政治文宣的圖卡,是OK的,上班時間在立法院、在行政院做都沒有問題,因為這是公務;如果做的是澄清、反擊假新聞的圖卡,他也覺得OK,因為假新聞危害政務推動、危害社會秩序。

沈發惠接著稱,但行政院這次被拍到製作的文宣,在這個模糊地帶,也是一個反擊澄清假新聞的部分,卻也在其中批評在野黨,這是值得商榷的地方。希望這部分尺度的拿捏,如果有不妥,甚至違反行政中立法的地方,希望行政院進行徹底的調查,並做成規範,他們不會護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