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嚴峻,不少國家限制糧食出口。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今(16)日表示,他會在今晚APEC部長會議表示,有些國家禁止或限制食品、糧食出口。台灣主張除非在必要的程度範圍,大家應該秉持自由開放精神,進行經濟貿易活動,彼此要能儘量幫忙

台灣參與APEC(亞太經合會)第31屆年度部長會議雙部長會議記者會今日上午在國發會6樓簡報室舉行。記者會由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主持,國發會主任委員龔明鑫及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外交部國組司陳龍錦出席說明本年與會準備情形。

台灣這次視訊會議將在經貿談判辦公室(Office of Trade Negotiations, OTN)舉行,視訊並沒對外開放。

龔明鑫說,會議時間從今天晚上8時到1140分,分為2場次,每部長發言3分鐘為限。上週二,總統蔡英文對代表團做出兩個期許,一、再次宣示台灣願意在全球防疫做出更多貢獻及也讓國際社會瞭解台灣所做出的努力及成果;二、希望代表團達成台灣與各國連結,鞏固台灣在全球供應鏈關鍵地位的任務。代表團會盡力達成總統這兩項的期許。

龔明鑫說,今年APEC主辦國是馬來西亞,主題是優化人民潛力,共享繁榮之韌性未來,也就是3PPivot, Prioritise and Progress.)。

將在第一個場次主題是強化強化貿易與投資」發言的鄧振中表示,他的談話主題分為三個部分:

一、APEC是一個很重要的國際組織,這次會議會,不論是場會內外,視訊還是可以提供機會說明台灣在經濟方面表現;

二、台灣完全支持一個繼續推動自由開放的多邊貿易體系。這次疫病當中,有些國家就把食品、糧食禁止出口,採取一些限制措施。台灣主張除非在必要的程度範圍,大家應該秉持自由開放精神,進行經濟貿易活動,彼此要能儘量幫忙;

三、未來APEC2020後的大方向:因為從從APEC貿易宣言到現在已經有25年歷史,台灣經過3位非常好的企業界代表一年討論下來主張:1. 人為本,未來APEC應該要以人為本思考合作方向;2. 儘量運用運用數位科技;3. 秉持自由開放的精神。

第二場次主題是透過數位經濟與科技促進包容性經濟參與,負責發言的龔明鑫說,他的發言內容分為三部分

一、雖然疫情衝擊全球經濟,造成很大衝擊影響,但台灣的經濟還是維持很好表現;整個COVID對全世界帶來相當影響,包括金融、就業市場、全球供應鏈、甚至威脅到健康與生命安全。但台灣因為在防疫、紓困、振興措施都做得不錯,也是全世界少有國家今年經濟成長率還可以維持正成長。會將這些事情作個表達。

二、要表達台灣在防疫做得好情況下,願意在全世界做出更多努力。這次疫情也凸顯如何運用數位科技,提供高品質、可及的數位健康服務及產品的重要性;而資通訊或醫療產業長期以來就是台灣的優勢,願意在全世界防疫與健康上做出更多貢獻,也希望結合理念相近的會員體共同對亞太地區作出貢獻。

三、包容經濟參與:近來APEC強調以人為本的包容性發展,持續關注對年輕人、婦女、老人、身心障礙議題。發言將會聚焦婦女部分,因為去年台灣提出針對婦女成長及包容性議題提出共同倡議,今天也會再次對婦女職場上的協助做出呼應。

國發會主任委員龔明鑫及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由左至右)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