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旗下的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今天成功發射火箭,載四名NASA太空人前往國際太空站(ISS)。這是SpaceX第二次載人飛行任務,也是該公司首項正式載運太空人任務。

綜合《路透》(Reuters)等外媒報導,SpaceX在今年5月底到8月初發射獵鷹9號(Falcon 9)火箭將NASA太空人送往國際太空站(ISS)並順利返回,作為示範,本次才算是正式任務。

SpaceX的飛龍號太空船(Crew Dragon)在美東時間晚間7時27分(台灣時間今日上午8時27分)成功自甘迺迪太空中心升空,船上載著三名美國太空人和一名日本太空人,預計飛行27.5個小時,在台灣時間17日中午12時抵達國際太空站,加入站內三名太空人的行列,待上六個月。

這項任務象徵美國不必再倚賴俄羅斯,可以自行將太空人送上國際站,對該國意義重大,因此不僅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伉儷親蒞現場,連下任總統當選人拜登與現任總統川普都在推特發文祝賀!

拜登表示,恭喜NASA和SpaceX的發射成功,這證明了科學的力量,人們可以透過創新、創造力和決心完成目標,他和所有的美國人及日本人一起祝福太空人旅途順利。川普也認同這是一場偉大的發射任務,但他仍不忘強調,NASA在他剛上任時「完全是一場災難」,現在則成了全球最熱門、先進的太空中心。

四名太空人在出發前與來賓揮手致意。   圖:取自NASA youtube頻道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