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發言屢次在臉書、推特等平台遭到審核、被標註「不實消息」狠狠打臉,外媒發現,美國總統川普似乎有意「移駕」至其他言論自由政策較寬鬆的社交平台,例如GabParler等,這兩個平台也成為川粉與右翼份子新的聚集地。

包括《TechCrunch》在內的多家外媒發現,Parler和Gab在大選後成為川普新歡,並吸引不少川粉及右翼保守派份子聚集。以Parler為例,該平台上原本就有一些右派政治人物的帳號,長期以來已累積了不少追蹤者,而在選舉結果正式公布後的一週內(11月3日至8日),其下載量橫掃了蘋果App Store和Google Play商店的排行榜,用戶量從450萬激增至760萬,其中有27%、約98萬次下載量是來自美國。

另外,在Google Play store及App Store沒有上架,知名度較低的社交平台Gab,首頁上最受歡迎的貼文都是出自川普之手,內容均與推特同步。換言之,川普在推特發布多少文章,Gab上就有多少,同樣積極經營。

由於上述平台對言論管制寬鬆,大量呼喊「Stop the Steal」的川粉也在此聚集,抗議、發洩對美國大選作弊及不公正的怒氣,這些言論若放在臉書或推特,肯定會遭受取締。

由於川普明年一月卸任後將失去推特上的「公共利益例外」保護特權,日後再亂放話恐遭砍帳號,外界關注其未來是否會捨棄「推特治國」的風格,將重心完全轉移至Parler和Gab。

社交平台gab是川普的新歡,首頁上最受歡迎的貼文都是出自川普之手。   圖:取自官網

社交平台Parler也是川普的新歡之一。   圖:取自Google play st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