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於13日證實,即將在明年1月1日起進行結構性調薪。據悉,這一次調整幅度達20%。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則表示:「台積電大方宣布調薪,一口氣調升20%,這個動作也可以引來產業帶動加薪的效應,這個護國神山在關鍵時刻的決策,又進一步影響全台灣。」

謝金河在臉書寫下,「台積電牽動的效應真大!台積電大方宣布調薪,一口氣調升廿%,公司把每年分紅及整體薪資結構做了一次大調整,讓台積電薪資在全球半導體產業更具競爭力,而這個動作也可以引來產業帶動加薪的效應,這個效果遠遠大過每年吵來吵去的最低工資審議,這個護國神山在關鍵時刻的決策,又進一步影響全台灣。」

謝金河還說:「看到台積電大幅加薪,市場正常的反應是薪資調升,一定會影響台積電獲利,股價勢必下跌!這是合理的推斷。今天起床先看台積電ADR的表現,嚇了一跳!tsmc上漲3.79%,股價收在93.22美元,市值達4834.46億美元,看起來台積電市值準備挑戰5000億美元。這個大巿值僅次於美國FAAMG,中國的阿里,騰訊,還有巴菲特的柏克夏A股,是全球第九大市值企業。」

謝金河也指出,台積電ADR大漲也拉大了與台股的溢價。在美國上市的存託憑證(ADR),一股表彰五股台積電,以台積電週五收盤價462元來計算,還原ADR的價格只有81.05美元,美國的ADR比台灣的股價溢價13%以上,也就是說,在美國買台積電比台灣貴13%,這會形成一個套利機制,或許美國的ADR會照亮台灣的台積電股價,也許下週一台積電在平台整理四個月後,有機會衝過七月的466.5元天價。

最後,謝金河則表示:「今年台灣的半導體產業獲利大幅提升,聯電第三季創下91.06億元的新高,聯發科一季大賺132.51億元,EPS8.33元,前三季EPS16.46元,已超過去年全年,眾多IC設計公司都交出非常亮眼成績,這個從台積電連結出來的熱效應,威力真大!」

台積電昨(13)日宣布明年進行結構性調薪。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