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製藥大廠輝瑞先前宣布武漢肺炎疫苗有效率可達90%,為全球帶來希望。對此,美國總統川普則表示:「大眾最快可在2021年4月接種,不過因為政治因素下的考量,紐約州將成例外。」

川普在當地時間週五於白宮玫瑰園召開防疫簡報,過程中他則指出「目前預計最快在2021年4月,大眾可獲得施打疫苗的機會。不過紐約州是個例外,基於政治因素的考量之下,他們州長似乎還想多多時間在疫苗上。」。

據悉,日前紐約州長古莫(Andrew Cuomo)曾批評過聯邦政府的疫苗計劃出現嚴重缺失,理由是中央決定以CVS、沃爾格林等私人連鎖藥局作為疫苗的發配點,甚至這樣的作法有礙於疫苗的分配量,會使有色人種社區的配給額度不均。

川普則向大眾信心喊話表示:「若有州政府不把疫苗立即發送給民眾,那中央就不會把疫苗送過去。而我也非常遺憾,除非獲得授權,否則我不會把疫苗送往紐約,畢竟這次的疫苗成效驚人,古莫必須讓我們知道他準備好了嗎?」

收到消息後的古莫向《CNN》表示:「我不為然,畢竟川普到現在仍不願承認敗選相當可恥,畢竟透過票數所呈現的事實再清楚不過。」

紐約州長古莫(Andrew Cuomo)對於川普布分配疫苗給紐約州一事,不以為意。   圖:翻攝自Andrew Cuomo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