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在選後有失控趨勢,但總統川普今天在白宮玫瑰花園發表談話時,完全不提確診與住院率頻創新高,卻大肆吹捧疫苗研發的樂觀評估。

從大選投票日隔天的4日起,美國每天新增確診都破10萬例,最近9天裡有6天打破前一日的紀錄,昨天單日新增確診16萬多例,是疫情大流行以來首次單日破15萬例,染疫住院人數也創新高,連續3天刷新紀錄,僅僅5週住院人數就翻倍。

美聯社報導,正嚐敗選滋味的川普仍在為疫苗研發取得進展的消息不在選前而是選後才發布而光火,幕僚透露,即便新增確診例如火箭升空般暴增、部分地區重症病房已近飽和,都引不起他的興趣,連白宮防疫小組9日的大選後首次會議,川普也照常缺席。

「紐約時報」報導,官員表示輝瑞(Pfizer)與莫德納(Moderna)兩款候選疫苗已在接受緊急授權的評估,2000萬人可望在12月接種,川普則宣布大部分美國民眾可在明年4月前施打疫苗,但紐時認為這個時間點似乎雄心大過實際。

川普把疫苗吹捧成能一舉扭轉疫情、讓美國民眾可免於防疫所需限制措施的萬靈丹,還說疫苗能讓染疫高風險的年長族群「重拾黃金歲月」。

川普說在他治下,美國不會祭出全國封城令,然後還差點脫口說希望下屆政府也不會,被媒體解讀為似有坦承敗選之意。

他說:「我不會、現在的政府也不會下令封城,希望下屆也不…呃…不管將來發生何事,誰知到時是哪個政府,我想時間能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