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Joe Biden)即將在明年1月20日就職,根據《路透社》報導指出,美國境內恐在這段期間內,還會增加800萬人確診武漢肺炎、7萬人染疫死亡。

拜登日前就以「防疫工作」視為上任後的首要任務,並且有機會推動強制配戴口罩、祭出多項經濟振興方案,紓困商家與勞工經濟上的困難。隨著確診人數持續攀升,預計將在拜登就職前恐面臨到800萬人染疫、7萬人病故,這意味者感染人數恐增加80%、死亡人數增加29%。

專家則認為,目前能夠緩解的方式就是川普改變策略,或是讓各州政府採取更嚴格的防疫措施;而美國耶魯大學(Yale University)流行病學教授龔薩福(Gregg Gonsalves)則表示:「疫情將會比春天時來得嚴重,美國人生活也會更慘。」

據悉,川普近日鮮少參與白宮防疫工作小組,幾乎把重心放在競爭連任活動上,甚至挑戰3日大選後的多州計票。對此,英國經濟研究機構、牛津經濟公司(Oxford Economics)首席經濟學家達科(Greg Daco)則表示:「川普的防疫工作小組,基本上已經形成區域型工作小組的多頭馬車取代,根本無助於防疫措施。」

美國第一波疫情出現在今年春天,重創沿海大城市與老人安養機構,第二波疫情延燒至鄉下地區。目前正面連到第三波疫情,全美淪陷。截至本週通報案例已突破1000萬人,更在11日當天竟高達12.5萬人確診。

《路透社》日前依照11月初美日確診數與成長趨勢推估出,到拜登就職前的這段時間內,美國恐面臨800萬至1300萬人染疫,新增7萬至15萬人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