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即將訪問巴黎,法國外長勒德里安今(13)日表示,雙方會談議題包括伊拉克、伊朗、恐怖主義、中東以及與中國關係,並會向蓬佩奧表達「美國不應從阿富汗及伊拉克撤軍」意見。

尚未承認拜登勝選的蓬佩奧(Mike Pompeo),曾一度說出政權將移交給川普的「第二任」政權,他13日起將陸續訪問法國、土耳其、喬治亞、以色列、卡達、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沙烏地阿拉伯,但這7國領袖都已向拜登致賀,此行被外媒戲稱為「告別訪問」。

蓬佩奧9月曾下最後通牒,除非伊拉克政府制止針對美軍的一連串攻擊,否則所有美軍將撤離伊拉克,美國總統川普10月也稱要讓所有美軍在12月25日耶誕節前撤離阿富汗,以結束讓美國耗時最久的戰爭,之後多名美國高階官員試圖作出澄清,但撤軍議題已引起國際關注。

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今天在電視轉播的訪問中,被要求對上述計畫作出回應時,他表示,法國政府將告訴準備造訪巴黎的蓬佩奧,美國不應從阿富汗及伊拉克撤軍,「我們不認為這應該發生,這也不應發生在伊拉克。」蓬佩奧此行也將會晤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