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美國總統川普頒布行政命令禁止美企與個人投資共軍相關企業,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今(13)日直批美國惡意污衊抹黑中國軍民融合發展政策,濫用國家力量,促撤銷這項的錯誤決定。

川普(Donald Trump)不服美國總統大選結果提起訴訟之際,他對中國的態度依舊強硬,12日頒布行政命令,禁止美國企業與個人投資中國解放軍相關企業,投資人也必須在365天內完成撤資,明年1月11日起正式生效。

美國國防部認定構成安全威脅的共軍所屬企業共31家,包括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公司、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中國船舶集團有限公司、海康威視數位技術股份有限公司、華為技術有限公司、中國移動有限公司、中國核工業集團公司、中國電信集團有限公司等。

對此,中國外交部今天下午舉行記者會,汪文斌在回答媒體相關提問時,指控美方出於政治動機,惡意污衊抹黑中國軍民融合發展政策,濫用國家力量,無理打壓中方的企業,嚴重違背市場競爭原則和國際經貿規則,嚴重干擾中美之間正常的經貿和投資合作。

汪文斌稱,此舉不僅嚴重損害中國企業的合法權益,也將損害包括美國在內各國投資者的利益,敦促美方正確看待中國軍民融合發展政策,停止藉口國家安全肆意打壓中國特定企業的錯誤行徑,撤銷有關的錯誤決定,中方將堅定維護中國企業的正當合法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