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長盧秀燕今(13)日邀立委、議員試乘捷運,她與可能會在下次市長選舉相遇的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雖坐同廂,但分坐兩端。盧秀燕說台中將透過捷運更加起飛、更加繁榮,邁入交通新紀元。蔡其昌則再次強調建構完整交通路網的急迫性。

盧秀燕穿上中捷制服,擔任一日列車長,透過廣播向乘客說明捷運籌辦歷程。她指出,台中捷運經過11年終於將通車,感謝中央、地方支持及相關人員的付出,台中將透過捷運更加起飛、更加繁榮,邁入交通新紀元。

她說,市府已為試營運及通車做好準備,今日邀請民代們共同考察整備情形,感謝中央及地方全力支持捷運預算與興建,她也感謝捷運工作人員的付出,今日也特別邀請他們共同試乘,搶先體驗這些年來他們努力的成果。

議長張清照今日也透過廣播向議會代表團致意,他說,中部期待已久的捷運綠線即將通車,台中也即將邁入捷運新生活,市民生活將變得不一樣,肯定大家這些年來的努力。

台中捷運綠線11月16日將正式試營運,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今受邀與市府、議會前往試乘視察,感受沿線各站的狀況,蔡其昌特別肯定歷任台中市長、交通部長與中捷第一線工作人員的辛勞。

蔡其昌被詢及日前電台受訪談到「盧市長藍線、環線不動作,將考慮選市長」一說,他表示,這句話非宣布參選市長,而是想向盧市長強調「這件事對台中市民來說多麼重要」,市長擱置不做,會影響大台中十年、二十年後的發展機會,畢竟台中第一條捷運從規劃到通車就歷時超過11年,現在如果暫停腳步,未來大台中縣市的縫合契機將越來越渺茫,所以這句話背後的意義就是希望能督促盧市長,讓大台中縣市的城鄉差距,能夠藉由完整交通路網建設來縫合,

蔡其昌表示,從胡市長、林市長時代,大家不分藍綠就在已經不斷在推動整體大台中路網的規劃,而盧市長接任後的綠線、藍線、台中環線、輕軌系統等交通建設構想,應要一次架構完整,畢竟任何一條軌道運輸建設,少輒10年,若現在如果連規劃都不動,未來可能要拖更久。蔡其昌強調,應把握現在中央政府推動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難得中央政府編列特別預算的機會,只要盧市府願意做,我們立院的同仁們一定在中央大力支持。希望盧市府不要只看到捷運綠線好了,就忘了藍線、環線等路網,畢竟交通路網沒有做起來,單靠捷運綠線,屆時一定會年年慘虧,所以及早規劃一定都是好事。

對於媒體詢問搭乘台中第一條捷運的感覺如何?蔡其昌表示,搭乘台中捷運的感覺與他在台北、高雄搭乘沒什麼不同,可能就是起步時大家感覺暴衝感稍微有點重,比較擔心老人家的安全性,其他都大同小異。

蔡其昌希望儘速建構完整的交通路網。    圖:蔡其昌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