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共同社》(Kyodo News)昨日(12)專訪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安倍認為,明年秋天自民黨總裁(黨主席)選舉菅義偉當然會連任。對於下一屆眾議院選舉,執政黨維持過半席次就能繼續執政。當被追問是否可能第三次出任首相時,安倍表示 :「沒有考慮」。

據報導,菅義偉今年9月以壓倒性優勢當選自民黨總裁,順利成為日本第99任首相,繼續完成安倍晉三所留下首相任期至明年9月。對此安倍表示 :「今年總裁選舉,(菅義偉)獲得了壓倒性信任。坦白說,我感覺是(怎麼)一年後又要選舉了」,關於過去任職首相期間曾被提及眾參兩院同日選舉,以及到是否第3次出任首相時,安倍皆表示「沒有考慮」。

針對日前菅義偉任命日本學術會議推薦的會員候選人爭議,安倍解釋說 :「在我擔任首相時就有討論,相關工作基本上交給他人」,另外安倍表示 :「這成為從根本上思考設置學術會必要性的一次契機。」

據報導表示,安倍排除尋求第三次首相任期的可能性,稱自民黨及其執政團隊贏得下屆眾院選舉,將有助於菅義偉連任。安倍出身於自民黨最大派系細田派,在黨內保持著影響力,力挺菅義偉連任的發言,可能將左右今後的日本政局走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