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今(13日)起將陸續走訪法國、土耳其、喬治亞、以色列、卡達、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沙烏地阿拉伯等七個國家,外界認為其在鞏固川普政府的外交成果,以確保不會被新政府推翻。然而這七國領導人都已承認並祝賀拜登當選美國總統,土耳其政府甚至公開批評蓬佩奧,認為他到訪與伊斯坦堡宗教領袖會面討論「宗教自由」不合理,稱美國應該先「照鏡子」,此行也被外媒戲稱為「告別訪問」。

蓬佩奧今起將出訪七個國家,不過外媒評論,蓬佩奧此行如同「跛腳鴨」的告別之旅,只是一次沒有成果的「幻想之旅」。16、17日蓬佩奧訪伊斯坦堡,卻沒有會見土耳其官員的行程,而是與東正教徒名義領袖的君士坦丁堡牧首巴爾多祿茂一世會面,探討宗教自由,引發土耳其政府不滿。

土耳其外交部發言人表示,蓬佩奧的相關表態極其無理,美國應該先照照鏡子,審視國內的種族主義和宗教歧視等侵犯人權的行為,而土耳其前外交官也向媒體表示,此次訪問僅是「告別訪問」,沒有重視的必要。

俄羅斯《獨立報》則報導,蓬佩奧預計會在訪問中東國家時將進一步確定對伊朗實施制裁,以使拜登團隊無法與伊朗進行談判,而目前川普政府也正與以色列和阿拉伯國家協調,對伊朗實施新一輪的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