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大常委11日決議,任何香港立法會議員有宣揚「港獨」等威脅中國國家安全行為者,即喪失議員資格,包括楊岳橋、郭榮鏗、郭家麒及梁繼昌等人,香港立法會秘書處昨(12日)晚則證實,除四人外,已有15位泛民派議員提交辭呈。對此,英國外交部連兩日發表聲明譴責,指北京違反《中英聯合聲明》,英國外交部更召見中駐英大使劉曉明表達關切,不過劉曉明隨即在推特澄清,並表態支持北京政府的決定,稱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純屬中國的內政,任何外國無權干涉。

人大常委日前通過有關香港立法會議員資格的決議,被認定不擁護《香港基本法》、不效忠中國香港特區的議員即喪失資格。對於該決議,英國外交部隨即表達反對,並批評中方明顯違反《中英聯合聲明》,《法新社》則指出英外交部為此召見劉曉明。

對此,劉曉明則在推特發文撇清表態,他表示香港立法會的決定正當且合理,世界上沒有一個地方可以允許公職人員、議員違背誓言,背叛自己的國家。他還貼出中外交部駐港公署一篇題為《外交部駐港公署堅決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涉港決定並指出: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合理合法外國干預注定是死路一條》的文章,表達立場。

中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昨則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少數幾個國家沒有資格指責人大常委的決議,再度強調香港事務屬中國內政,外國無權干涉,敦促有關人士停止以任何方式干涉包括香港事務在內的中國內政,強調任何對中施壓,損害中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圖謀都不會得逞。

中駐英大使劉曉明發推文表態。   圖:翻攝自劉曉明推特

劉曉明強調香港事務屬中國內政,外國無權干涉。   圖:翻攝自劉曉明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