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大選由民主黨候選人拜登勝出,不過川普仍拒絕承認選舉結果,目前積極在各州展開法律戰,其在剩餘任期的一舉一動也備受關注。外界認為,川普在剩餘任期可能會大量行使總統赦免權,包括赦免他的親信、家人甚至自己,以避免卸任後的法律問題,川普前幕僚稱川普「對赦免權著迷」,不過對於總統是否能「赦免自己」仍有諸多爭議。

據CNN報導,川普前幕僚表示,川普自2017年就曾詢問赦免權事宜,包括自己與家人是否可或得特赦,以避免聯邦調查局在其卸任後進行調查。川普前幕僚說:「他一旦這件事就迷上了赦免權,我認為他很喜歡這種權力,因為對他有幫助。」不過赦免權僅適用於聯邦犯罪,無法保護某人免於正在進行中的調查。

不過川普的前幕僚團隊對於他是否行使赦免權也有不同看法,有人認為「一定會」,也有人認為不太可能,因為這麼做等於承認自己有罪。

根據過去紀錄,川普未來可能赦免的對象主要是「通俄門」的調查目標,包括前國家安全顧問佛林(Michael Flynn)、前外交政策顧問帕帕多普洛斯(George Papadopoulos)、前競選總經理曼納福特(Paul Manafort)與律師朱利安尼(Rudy Giuliani),另外也包含女婿庫許納(Jared Kushner)因稅務詐欺與非法政治獻金等罪名入獄的父親。

不過美國司法部特赦檢察官辦公室(Office of the Pardon Attorney)發言人指出,該機構通常會積極處理赦免申請,但川普過去的特赦名單過度私人化,因此任內發布27項赦免中,只有8項被執行。對此,白宮則拒絕回應。

事實上,川普多次在推特上表達過「特赦自己」的想法,但總統特赦自己並沒有先例,美國憲法中也未對此明確規範,因此有法律專家認為,川普可以姑且一試,但司法部則指出,特赦自己沒有憲法基礎,沒有人能夠「球員兼裁判」,因此總統特赦權不適用於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