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縣一名林姓碗粿業者帶著就讀小五的女兒一起賣碗粿養家,日前因女兒誤將網路上公告「買10碗碗粿送1條蘿蔔糕」打成「買碗糕送蘿蔔糕」,造成訂單暴增,為教導女兒守信,林爸爸決定虧本照賣,一個月下來賠售新台幣三萬多元。消息傳出後,民眾發現女童一家人家境並不寬裕,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拋磚引玉,上週六一次買下160碗。許多熱心民眾也紛紛前去捧場,還詢問若買不到碗粿,是否可以捐款,讓碗粿爸爸今日急PO文,呼籲大家請勿捐款,希望向孩子證明,靠自己的一雙手是可以站起來的。

日前碗粿父女誠信的故事受到各地民眾矚目,碗粿爸爸接受顏清標的邀請,在本週日下午兩點將至台中沙鹿服務處前擺攤。有熱心民眾買不到碗粿,頻頻打電話詢問是否可以改成捐款,碗粿爸爸在臉書「陳媽媽碗粿」上發文表示,非常感謝大家的捧場,大家的好意他都心領,但是請勿捐款,不希望女兒「靠伸手活下去」。

碗粿爸爸表示,原先是開炸雞攤維生,但本身患有早發性失智症,常常記不住客人加點的餐點,又遭逢妻子跌倒,腦幹出血需靜休療養,才向岳母學習傳統碗粿與蘿蔔糕,透過品項單純的生意來持家,並以感恩的心取名為「陳媽媽碗粿」。

該篇貼文一出,許多網友紛紛留言讚賞碗粿爸爸的教育態度,表示「身教言教最棒的示範」、「捐款只是暫時性的,態度才是一輩子的」、「爸爸的身教就是最好的示範,相信你要教給孩子的不是金錢的多少,而是一個人的價值,祝福你們一家人一定愈來愈好,生意興隆」、「爸爸很棒喔!態度決定孩子以後成長的方向,給爸爸一個讚!」「觀念正確,正念、正行,一定會成功,加油!」

有熱心民眾詢問是否可以捐款支持,碗粿爸爸表示,非常感謝大家的捧場,但是請勿捐款,不希望女兒「靠伸手活下去」。   圖:取自臉書「陳媽媽碗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