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11月22日「秋鬥」上街日期接近,秋鬥環保大隊今(12日)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潘忠政表示,總統蔡英文與桃園市長鄭文燦都曾承諾過要保育藻礁,但現在大潭藻礁正面臨肆虐,呼籲蔡英文、鄭文燦在秋鬥當天與他們一同上街。

秋鬥環保組召集人李偉俊指出,台灣從北到南,甚至連花東後山的環境都面臨各種開發壓力危機,因此今年的秋鬥在環保的三大訴求,包括:淨零碳排、零廢棄全循環、零污染顧健康。

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潘忠政指出,桃園大潭藻礁具世界自然遺產價值,不僅總統蔡英文承諾過要保育藻礁,鄭文燦也曾在第一屆市長選舉前聲援搶救桃園藻礁,還高呼「保育藻礁永不妥協」,但目前大潭藻礁正遭遇中油公司觀塘三接開發案海上工程的無情肆虐, 因此將邀請蔡英文、鄭文燦一同出席秋鬥,為藻礁發聲。

潘忠政表示,過去蔡英文說過,第一次說沒聽到,可以大聲一點,再沒聽到,可以「拍桌」,蔡英文還說會謙卑謙卑再謙卑,結果這5年以來這個政府一點都不謙卑,這次環團將上街頭發起拍桌運動,讓所有人都帶一張桌子對政府「拍桌」,打醒執政黨。

環保聯盟秘書長許主峯表示,資本家不會自己放棄既得利益,所以要用鬥爭的方式爭取,這也是「秋鬥」的由來,當連環保人士都加入秋鬥,就代表執政黨該要警惕。

許主峯也提到,非核家園會議原本應該每2個月開一次,結果蘇貞昌上任後從沒開過,已經長達19個月未召開,以及2個月要開一次的行政院永續會也沒開過,蘇貞昌是太忙、是忘記、還是根本在迴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