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農委會指控國民黨引用美國Aminal Outlook影片稱瘦肉精屠宰場的豬隻會造成豬隻情緒躁動等等為假消息,國內最早引用這影片的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副執行長陳玉敏今(12)日接受新頭殼訪問時表示,這個QPP屠宰場的所飼養的豬隻及他們所屠宰的豬隻都是餵食萊克多巴胺,這個是事實,要說國民黨或這個影片造假說不過去。

國民黨11日在臉書呼籲反萊克多巴胺者22日上街抗議,並貼上一支影片說,「這是瘦肉精豬隻的屠宰場,全世界多達160多個國家禁用萊克多巴胺。它會造成豬隻情緒躁動,骨骼脆弱,豬吃了會生病,人當然更不能吃,危害人體健康的豬肉,你敢吃嗎?」

這隻影片內容主要剪裁字美國動保團體Aminal Outlook 2015年公布的影片「Hormel USDA-Approved High Speed Slaughter Hell」長度341秒,已有3,147,159次觀看。不過影片裡並沒有提到萊克多巴胺或瘦肉精等字眼。農委會防檢局11日發出澄清稿,並稱「假消息又來了」,並指「依據社會秩序維護法第63條第1項第5款規定,散佈謠言足以影響公共之安寧者,處3日以下拘留或新臺幣3萬元以下罰鍰。目前已蒐集有心人士在網路惡意散布假消息的證據,將移請警調單位偵辦,絕不容忍有人故意利用假消息造成社會恐慌與影響臺灣養豬產業」。

最早召開記者會公佈這隻影片的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副執行長陳玉敏受訪時表示,先前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助理及今日農委會都有人來跟她聯繫、求證。她說,這隻影片拍攝時當時沒有針對豬隻是否餵食萊克多巴胺,而是針對大型快速屠宰對動物造成的痛苦。

但陳玉敏說,經過動社的查證,這個QPP屠宰場(Quality Pork Processors)接受被餵食萊克多巴胺的豬隻來屠宰。歐盟食品安全局(EFSA)的報告也指出,萊克多巴胺會造成人的不安。吃了萊克多巴胺的豬隻攻擊行為會增加。他們當初記者會公佈影片時,並沒有說這裡面的豬的行為是來客多巴胺造成;但豬的躁動的確是符合歐盟的說法。農委會要說要說國民黨造假或這個影片是假的,「這個論述說不過去」。「至少至少我們善盡查證責任」,而QPP及其他31家肉品公司因為含有萊克多巴胺,所以他們的肉品也不能銷往中國。她覺得國民黨在這個事情並沒有誇張,也沒有錯。

 

陳玉敏說,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針對萊克多巴胺的危害提出預警,而實質上,台灣的確也對此缺乏大型的研究,對於婦女、嬰兒如果吃了萊克多巴胺到底會有什麼危害。同樣的,民進黨政府說不會有危害也是因為沒有大規模公衛研究支撐。

只不過,民進黨昨日還是在臉書指控「國民黨為了政治利益,不惜PO造假影片,請江啟臣主席道歉,下架影片與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