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今天共同宣布,首屆「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20日將在華府、台北兩地同步登場。對此,總統蔡英文今出席「2020能源願景高峰論壇」致詞時表示,台灣的國際盃絕對不是「紙上談兵」,更是著手投入的現在進行式;而同場與會的經濟部長王美花也相當看好台美深化的發展,「我覺得這是非常好的方向。」

美國大選結果爭議仍存,而被問到若拜登上台,未來這樣台美的對話形式是否能常態化?她說,「台美是一個非常好的重要夥伴關係,這個已經是大家都知道,共和、民主兩黨也對台美持續深化非常支持。」因此,我們應該樂觀看待未來台美之間的對話應該還是會持續,她強調,拜登也在競選期間也投書媒體提到要深化台美的合作。

對於是否在這場對話上爭取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的復談?王美花則回應,這個本來就是我們持續推動的協定,因此不會改變台灣的策略。

針對這次對談的形式,經濟部指出,陳正祺次長將會率團訪美,到華府與美方進行實體會議,經濟部長王美花、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跟相關部會的代表,則會在國內以視訊方式同步參與;美方則將由主管經濟成長、能源及環境事務的國務次卿柯拉克主談。

這次的對談,雙方將會聚焦在全球健康安全、科學與技術、5G乾淨網絡、供應鏈、投資審查、基礎建設及能源等議題進行討論。經濟部也將繼續與相關部會合作,推動台美經貿工作實質進展,持續深化雙邊經貿合作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