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豬到底是我方同意開放進口,還是美方要求?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1)天對此沒有正面回應,只說「我們和世界各國要貿易都是互相的,沒有說我們要賣人家,人家不准進來」。 

外交部次長曾厚仁11月2日在立法院接受質詢時,爆出開放萊克多巴胺美豬是由我國政府向美方要求,事後,外交部以新聞稿澄清指出,曾厚仁當日在回應立委高嘉瑜提問時,已明確澄清「這是我國政府針對整體國家利益做出的考量,外傳我方對川普政府拋出善意的說法並不正確,事實上我國政府宣布該項政策後,立即接獲美國跨黨派的公開支持」。

而蘇貞昌上午出席「109年地政節慶祝大會」前受訪表示,我們都看到在馬政府時期就開放有萊克多巴胺的美國牛肉進口,已經8年了,我們和世界各國要貿易都是互相的,沒有說我們要賣人家,人家不准進來。 

他強調,台灣經過24年的努力,口蹄疫拔針成功,台灣豬肉已經在外銷,所以我們政府就相關互利互惠,大家來合作,這是非常正常、正當的,但我們絕對也會明白標示,保護國人健康,也讓國人可以選擇,這一點也請國人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