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最新宣布,首屆「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Taiwan-US Economic Prosperity Partnership Dialogue)訂於20日在華府及台北兩地同時舉行。美方將由國務院經濟成長、能源及環境事務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主談,我方則由經濟部政務次長陳正祺率小型代表團赴華府與美方進行實體會議。

立法院今(11)日舉行五會聯席審查動物殘留用藥的行政命令,經濟部次長陳正祺與會。對於台美經濟對話,陳正祺說,「我覺得名稱取得非常好,可以透過這個名稱讓全世界知道台美之間的夥伴關係。」。

陳正祺指出,這次去華府是個小團,目的是跟美國建立更深化、更全面的經濟戰略夥伴關係,就不限於過去單純貿易談判或討論。他認為,這樣的經濟對話很有意義,對國家經濟發展也會有幫助。

針對我方成員,陳正祺說,團員都是以經濟部為主、基本上不會超過7人,但是因為目前還在疫情期間,所以我方人員並不會過多;經濟部長王美花則與行政院政委鄧振中及外交部等相關部會官員,預計於國內以視訊方式同步參與。經過密集磋商,這次會談雙方決定就全球醫療安全、科技與技術、5G乾淨網絡、供應鏈、投資審查、基礎建設及能源等議題進行討論。

美國大選陷入爭議,我方至今和川普政府談判的成果,會不會因拜登上台有所變數?陳正祺回應,這是台灣、美國兩國政府間的對話和會議,當然期待美國政府延續台美雙方經濟合作的政策。他表示,這些政策之前雙方都已談妥,就歷來台美雙方交往的經驗顯示,無論與台灣關係如何,美國政策的延續性與一貫性不會有太大的變化。

至於是否和美國新上任的拜登政府接觸?陳正祺說,相信駐美代表會協助安排;但他也強調,我國是和對方「政府」進行接觸,而非特定的政黨或人士。

被問到何時出發?陳正祺說,目前訂機票不易,還在安排行程,尚未確定出發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