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上會期三讀通過制定《農田水利法》,明定農田水利會10月改制後,其資產及負債將由國家接收。對此,反消滅水利會全國自救總會今(10日)赴監察院陳情,高呼反搶奪財產、反消滅水利會口號。

反消滅水利會全國自救總會召集人黃金春、法律顧問蘇煥智,今邀集護水護產顧農民嘉南自救會長謝耀慶、彰化水利會護產護水權委員會會長鄭俊雄、雲林水利會護水護產護自治權自救會長王境棋及農民,一同到監院陳情。

黃金春說,早在改制前就警告,官派的農田水利會並不會對農民比較友善,一語成讖。才剛上路的農田水利署,10月15日就宣布桃竹苗1.9萬公頃農地停灌,首先犧牲的就是農業用水。農民若不想眼見再過20天就能收成的稻榖枯死,只能自己買水灌溉。

黃金春表示,對比以往缺水乾旱,經濟部、農委會、工業團體還會與農田水利會協商;如今人民團體被閹割,農民沒有水權代表協商,政府一面對氣候變遷所致的頻繁缺水,就理所當然地犧牲農業、農民,成就工業用水,農田水利署變成「農水轉出署」。

自救會呼籲國家人權委員會,針對水利會私有財產逕行登記國有進行調查,盼留一條生路給農民。

自救會指出,《農田水利法》第23條將原為私有財產的農田水利會財產,未經合法徵收程序、無視於農田水利會法人資格,並未依法被廢止、即直接由國家無償承受,甚至由國家以囑託登記「接管」的模式「強佔」為國家所有,顯然違憲違法,創憲政惡例,這樣的作法與共產專制有何區別?

   圖:取自反對水利會黑箱改制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