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大致塵埃落定,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宣告勝選,對於全新的中美局勢變化,中國官媒《環球時報》8日以「對中美關係莫抱幻想,也別放棄努力」為題刊出社評,認為拜登上台後,對中國的基本態度將會保持強硬,在新疆、香港等美國方面認定的人權問題上,不排除會有變本加厲的表現。

對於拜登是否會延續川普政府的對中關係,《環球時報》社評指出,川普政府今年「為對華施壓而施壓」情況大量出現,原因是川普政府把誇張地表演對華施壓當成競選的一項主要策略,而川普過度消費對中強硬的政策,這也讓拜登政府對中「更加強硬」的可用資源變少。

社評同時指出,中國政府應與拜登團隊開展盡可能充分的溝通,為緊張的中美關係恢復到一個有較強可預測性的狀態做出努力。社評認為,至今為止的中美關係很不正常,中美不是敵對關係,雙方存在大量競爭,但是廣泛利益的彼此交融是真實的,撥亂反正遲早會到來。

最後,社評認為,中國不用對拜登可能帶來中美關係的緩和抱有幻想,但同樣不能弱化改善中美關係的信念,美國對中競爭和防範心態只會不斷強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