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出爐,由拜登當選,預計於明年1月20上任,上任後將會推翻川普多項政策。第一,將重新加入去年退出的國際協議與組織,如巴黎氣候協議以及WHO;第二,廢除川普的穆斯林禁令;第三則是有關移民政策,恢復前總統歐巴馬的童年抵美暫緩遣返計畫。

根據CNN報導,拜登競選團隊已開始策畫上任就能執行的新計畫,第一個可能就是處理美國日益惡化的新冠病毒。拜登將會重新組成一個12人的新冠肺炎專案小組,並在就職前將與新冠肺炎首席專家佛奇(Anthony Fauci)會面,了解疫情走向。川普在選前造勢會上,揚言如果連任就要開除佛奇。

而拜登的競選顧問表示,拜登一上任將會履行他在辯論會上的承諾。他保證一定會重新加入川普在2017年退出的巴黎氣候協議,也會加入川普在今年說要退出的WHO。而這兩點行動都說明川普與拜登的政策走向不同外,同時也代表拜登將堅持信守之前被川普不信任的國際組織與國際條約。

不過,若參議院未來持續由共和黨掌控,將會提高拜登在立法上的困難度。現在拜登的競選團隊已在過渡推特帳戶推文上表示,未來政府將因應美國面臨的「最迫切」挑戰,全力維護國民健康,並促進種族平等,並對抗氣候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