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以中央選舉委員會最終所開出票數為準,美國雖然有聯邦選舉委員會(Federal Election Commission)僅負責監督競選資金,並不負責監查其他選務作業,或著公布誰在大選中勝出。長期以來美國民眾所依賴的,竟然是1846年成立,有一百多年歷史的美聯社 (Associated Press)。

美國慣例,各州勝出的候選人,最終還是由各州的選舉人團宣布該州選舉結果,但卻無聯邦組織做正式宣布,因此自1848年《美聯社》一直承擔著宣布美國大選結果的工作。美聯社執行編輯莎莉.布茲比(Sally Buzbee)表示,美聯社並不會預測任何一場選舉,基於事實、數學以及州法,確認候選人得票已無法舉得勝利,才會宣布大選結果。

至於僅負責盯政治獻金與競選廣告花費的美國的聯邦選舉委員會,專員由總統提名再經參議院同意產生,不得超過三位專員來自同一個政黨,目前FEC僅有三人,主席為共和黨籍的川諾爾(James “Trey” Trainor),副主席為無黨籍的瓦爾特(Steven T. Walther),專員為民主黨籍的艾倫.溫特勞布(Ellen L. Weintraub)。

聯邦選舉委員會主席、共和黨籍的川諾爾,於當地時間6日《NewsMax TV》受訪表示,賓州與其他州出現不透明的方式進行點票,據州法規定是允許觀察員觀看計票 :「若不遵守法律,本次選舉就是非法的。」但曾任三屆主席的溫特勞布則表示並無明確的投票舞弊事實。

據《CNN》報導,當地時間7日上午,美國聯邦委員會專員民主黨籍的溫特勞布接受採時說道:「沒有任何形式的選舉舞弊的證據,也沒有非法投票的證據。」她表示,美國全國各州地方官員以及負責投票相關工作的人員皆在加快行動,希望美國人們了解今年的選舉「確實沒有舞弊的證據。」

不過除了候選人的競選經費外,川諾爾及溫特勞布都無權決定選舉是否違法,各州的選舉作業爭議還是得交由各州的法院來審理。

今年在11月3日投票日後,美國各州在12月8日前有大約五周時間來確定哪位候選人贏得了本地選舉,這段時間被稱作「安全港」期限。12月14日,各州選舉人會在州內投票,其投票結果將于明年1月6日在國會正式公佈,獲得多數選舉人票的候選人將贏得大選。

今年大選期間,有媒體擔心總統權力交接會出現問題,因此美國聯邦總務署(GSA)的角色也值得關注。根據美國1963年的一項法律,由美國聯邦總務署署長決定何時「確定」獲勝者,只有在得到GSA的確認後,美國總統權力移交工作才能正式開展。目前,現任GSA署長艾米麗·墨菲尚未就選舉中的獲勝者進行確認。

美國的聯邦選舉委員會(Federal Election Commission)僅負責監督競選資金,並不負責監查其他選務作業。   圖:翻攝自fec.gov

美國的聯邦選舉委員會(Federal Election Commission)主席為共和黨籍的川諾爾(James “Trey” Trainor),副主席為無黨籍的瓦爾特(Steven T. Walther),專員為民主黨籍的艾倫.溫特勞布(Ellen L. Weintraub)。   圖:翻攝自fec.go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