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大選的第一階段在長達5天的開票程序後,總算是告一段落。不過,因為美國是採選舉人團投票制度,並非由普選的總投票數來決定新總統的產生,所以11月3號的公民普選投票,其實還沒選出真正的總統及國會,接下來在總統就職日前,還有第二階段的選舉事務要進行。

11/4~11/23 計算公民普選票

郵寄選票必須在11月3日前在每個州都蓋上郵戳,在大多數情況下,這些郵寄選票都必須在選舉日一兩天內收到,但有些州接受遲到的選票,而且仍然可以計算在內,比如華盛頓州,郵寄選票收件日期到11月23日;而在北卡羅來納州和賓夕法尼亞州只收到到11月6日。目前賓州最高法院已下令,11月3日以後收到的郵寄選票,要分開計票,以免未來發生爭議。

在明尼蘇達州和內華達州的戰場上,直到11月10日都會收到郵寄選票,並列入計票。 在俄亥俄州,可以一直收到到11月13日。

11/10~12/11 各州確認選舉結果

每個州的做法略有不同,但從選舉日一星期後,各州政府會開始對自己州的選舉結果進行確認,但如果結果非常接近,在重新計票的情況下可以把期限往後延, 大部分確認選舉結果的日期多在11月的最後兩週。除加利福尼亞州外,所有州都規定必須在12月8日前公布結果。

12/8 分配選舉人

根據《選舉計票法》,計算普選選票事宜由各州自己進行,州長應該解決爭端、確定各州投票的獲勝者,並開立確定證書,列出選舉的獲勝者和選舉人團名單。

12/14 選舉人投票

根據法律,選舉人團投票日,今年是12月14日,各州選舉人團會在州內集會,並投票選舉美國總統。由他們確認總統、參眾議員及州長等6組選票正確無誤後,寄往華盛頓。許多州有法律要求其選舉人團代表應支持該州在普選選舉中的獲勝者,並且可以對不誠實的選舉人罰款,以前各屆都多少有零星的跑票案例。

12/23 選舉人選票送達華盛頓

選舉人選票有9天的時間從各州運到華盛頓。

1/3 新國會宣誓就職

衆議員和新參議員於當天中午宣誓就職, 正式開啟第117屆國會。

1/6 計算選舉人票

衆議員和參議院議員都會在衆議院開會,由參議院主席(即副總統邁克彭斯)主持會議,選舉人票按字母順序由衆議院和參議院各派兩名議員宣讀和計算。然後交給彭思,由彭斯宣佈結果並聽取反對意見,如果有人有異議,衆議院和參議院將各自考慮如何計算這些選票。

選舉人票共有538張——每位議員和參議員各1張、華盛頓特區3張。如果沒有候選人獲得270張選舉人選票,則衆議院435名議員便會決定再次進行投票,眾議院要到1月20日中午才能選出總統。如果無法如期選出總統,就由副總統或第三順位擔任總統。

1/20 就職典禮日

新總統中午宣誓就職,如果當選人在選舉日到就職典禮期間去世,副總統當選人就會宣誓就任總統。在出現爭議的選舉中,如果衆議院沒有選出總統,但參議院選出了副總統,副總統當選人就會成爲代理總統,直到衆議院做出選擇。 若參眾議院都沒有選出正副總統,衆議院會先任命一位擔任代理總統。

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右)、副總統賀錦麗(左)。   圖:翻攝自拜登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