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底定後,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9日)邀請國安局邱國正進行報告,邱國正表示,美國整體走向仍是「遏中友台」。但國民黨立委陳以信指出,未來2個月是最危險的,希望國安局特別注意。

陳以信表示,拜登政府即將上台,可以預見未來4年,可能美中之間的關係不會像之前4年這麼緊張,這連帶會影響兩岸關係,他認為,未來4年的風險都不會大過於未來2個月,未來2個月就是最大的風險之所在。

陳以信也解釋,因為美國現在有一個不願認輸的總統,會不會有暴衝的行為,而中國方的判斷是,川普可能會進入看守的狀態,這時候如果在西太平洋發生軍事上的風險,美國會出兵的意願最低,按照這種各方算計來看,未來2個月最危險,因此要請國安局特別注意現在的狀況。

國民黨立委馬文君接續稱,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底定,這段時間會是我方最擔心的,美國總統大選牽動世界局勢,尤其是美中關係,在這麼動盪的情況下,直到明年元月20號或更久之前,美國可能會有內部動亂,對外就無暇顧及,現在對中國是最好的時機,對於中方要動手解決台灣問題,我們要承擔多大的風險?

邱國正表示,我方一直在承擔很大的風險,因此專案成立以後,各計畫、各預想可能的狀況,都有對應的措施,也會滾動式修正,「壓力從來沒有減輕過」,現在更加嚴峻,至於嚴峻到什麼地步,就會從最壞的狀況中做最好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