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大會(WHA)9至14日復會,但台灣再次遭到中國阻撓而無法參與。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今(9)日受訪時表示,世界衛生組織(WHO)應該要以全人類的健康福祉努力,不應該遭受政治干預,尤其中國霸佔該組織的影響力,阻止台灣加入,不但蠻橫無理,而且對世人的健康、全球的安全衛生防護,一點好處都沒有。

蘇貞昌上午出席車輛研究測試中心成立30週年慶前受訪,做了以上表示。

蘇貞昌說,健康沒有國界,尤其全世界防疫應該是一體的,發生在中國的武漢肺炎讓全世界受衝擊,已經有5000萬人確診,台灣跟中國距離最近,而且往來最頻繁,但守得最好,各種國外機構、媒體都以「台灣防疫成功世界第一」為題報導。

蘇貞昌強調,WHO應該以全人類健康福祉努力,不應該受政治干預,尤其中國霸佔WHO的影響力,阻止台灣加入,不但蠻橫無理,而且對世人的健康、全球安全衛生防護,一點好處都沒有,怪不得歐盟那麼多國家、全世界那麼多人紛紛呼籲,要讓台灣加入WHO,要讓台灣實質參加世界衛生大會。

蘇貞昌表示,我們也願意成為一個有貢獻的國家,把我們防疫經驗、資料跟世界各國分享,但中國一直政治干預,讓全世界看到中國的蠻橫和不負責任,台灣一定會努力把智慧經驗和各國分享,為全人類做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