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陳玉珍今天(9日)詢問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對於「蔡習會」看法,陳明通直指那些都是炒作、毫無意義,陳玉珍則說,馬習會是具有歷史意義的,陳明通反酸說,「那就回到歷史系!」

陳明通上午赴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報告並備詢。陳玉珍詢問,行政院長蘇貞昌說不用蔡習會,總統蔡英文先前說,在符合對等尊嚴原則下,願意共同促成有意義對話,陸委會到底要聽誰的?陳明通回應,這是兩件事情,蔡習會是炒作出來的議題,我們願意在尊嚴、對等下對話,但炒作那個毫無意義,「社會上有一幫人炒作完馬習會,還要炒作蔡習會」,中共還是會加速促統。

陳明通進一步說,這是兩件事情、一碼歸一碼,有尊嚴的對話是清楚政策,但有人炒作豪意義。對於陳明通說法,陳玉珍說指出,不要對馬習會那樣,馬習會是具有歷史意義的,陳反嗆說,「那就回到歷史系!」

至於小三通開放期程,陳明通說,是否開放小三通需研議,現在往返都要隔離14天,需求運量可能相對小,是否逐步開放,都能進一步討論,不過整體仍要視疫情及指揮中心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