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媒報導,中國大陸天津市爆發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本土疫情,一名裝卸工人確診。當地官方今天宣布「迅速進入戰時狀態」,並將傳播源頭指向一批德國進口的冷凍豬腳。

綜合津雲新聞、北京日報報導,天津市8日下午召開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通報,7日晚間6時至8日早上8時,天津新增本土確診1例,是一名天津海聯冷凍食品有限公司裝卸工人,沒有疑似病例接觸史。

報導稱,天津市已為此「迅速進入戰時狀態」,配合相關部門落實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和集中救治措施。

天津市衛生健康委員會發言人何鵬指出,7日接獲山東省德州市通報,一包經由天津濱海新區進口並送往德州的冷凍豬肘(豬腳),其外包裝經病毒核酸檢測呈陽性。

天津是中國大陸冷凍食品的重要進口港,其中進口冷凍肉品占中國肉類進口量近1/3。

官員稱,這批冷凍豬腳來自德國不來梅(Bremen)港口,10月19日上午卸載於太平洋碼頭公司,未開箱,無人員接觸。11月4日,運輸到濱海新區的天津市海聯冷鏈有限公司,並開箱將2020件該批貨物紙箱卸載至冷凍庫儲存。11月5日,該批總計28.1噸的貨物全部裝載到貨櫃,運往山東德州。

何鵬表示,經溯源排查,涉及的是濱海新區中新天津生態城海聯冷凍庫,疾控部門採集環境樣本30份及有關人員12名樣本,發現其中一份冷凍庫門把手樣本核酸檢測為陽性,一名冷凍庫裝卸工核酸檢測呈陽性,當時這名裝卸工已在集中隔離點進行隔離。

據報導,天津發現有共同曝露史的在津人員11人,均已實施集中隔離,首次病毒核酸檢測均為陰性;對已判定的8名密切接觸者進行集中隔離,首次核酸檢測也均為陰性。目前正在排查其他密切接觸者,已對涉及人員的工作場所和住所進行消毒。

何鵬說,經組織專家分析研判,認為這起疫情是「整體可控的」,呼籲市民安心、不要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