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選紛紛擾擾,至今算是告一段落,由於美國政治情勢對台影響甚深,台灣許多民眾也相當關心。針對美國選舉相關議題,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再次重申,除了今(8)日上午總統透過推特表達祝賀之外,將另再以妥適的方式向勝選者表達祝賀,並於適當時間、以適當方式,表達總統與政府對於國際相關情勢之看法。

總統蔡英文於今天上午透過轉發拜登在今年1月時恭喜蔡總統連任的貼文,展現自己對拜登勝選的祝賀,轉推文中表示:「現在輪到我恭喜拜登和賀錦麗當選為總統及副總統了 ,以我們的關係所建立的共同價值觀再堅定不過了。我期待透過一起合作增進彼此之間的友誼,並為國際社會作出貢獻。」

目前包含英國、加拿大、法國、德國等多國都向拜登致賀,但部分國家對此反應冷淡,墨西哥總統羅培茲歐布拉直言,現在恭喜拜登還太早;匈牙利、沙烏地阿羅伯、巴西、俄羅斯等國目前均對拜登的勝選保持沉默。

總統蔡英文轉推致賀拜登。   圖:翻攝自蔡英文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