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可說是台灣邁向5G元年,總統蔡英文也宣布台灣將跨足進入5G商用的時代,與美國、韓國、日本等一併進入5G服務的新天下。但近日卻有網友在網路上分享自己使用5G網路的使用心得,沒想到引起大量網友共鳴熱議,甚至更直言「這個真的超半殘啊」,引發討論。

▲5G技術。(圖/取自「三星Galaxy Unpacked 2020」發表會直播)

這位網友在 PTT Gossiping 板上PO出一篇「5G好像沒特別厲害?」的文章表示,「最近去試用了一下5G,發現在我家雖然有滿格,但速度也和4G沒什麼差,不過資費來說5G又貴又不能當分享器用,到底5G是出來做什麼的?有沒有八卦?」此篇文章一出,立刻引起大量網友熱烈討論,留言區蓋起高樓。
網友們紛紛留言表示「5G純上網體驗跟4G沒差異」、「台灣又沒有5G毫米波,就半殘啊」、「不過我4G最近變很不穩定,不知道是不是5G的關係」、「5G重點也在低延遲,即時影像應用」、「你看個Youtube根本不會有感覺」、「5G毫米波技術超爛,除非基地台蓋超密,不然轉身就沒訊號」、「5G假如沒毫米波,頻寬本來就沒差4G太多」、「毫米波有不小的建置成本,也因此大部分國家的電信業者目前都沒計畫,現在根本假5G,要實現5G,至少還要幾年吧」。

事實上,第五代行動通訊技術(簡稱5G)是最新一代行動通訊技術,為4G系統後的延伸。5G的效能目標是高資料速率、減少延遲、節省能源、降低成本、提高系統容量和大規模裝置連接。5G網路通過在30至300 GHz的毫米波波段內,使用更高頻率的無線電波來實現這些更高的資料速,但大氣中的氣體會吸收毫米波,且毫米波比微波輻射的範圍小,因此每個分割區可達範圍會有所限制。也因此更小、更多的蜂窩使得5G網路基礎設施部署目前僅限於都市地區,那裡有足夠的用戶來提供足夠的投資回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