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前的今(7)天,正是全球焦點關注的「馬習會」,前總統馬英九與中國國家總書記習近平在新加坡會面。國民黨今天發出聲明稿,再次強調馬習會的歷史意義,強調現今的台海兩岸官方,可從其中獲得啟發,重新審視現有政策,以改善兩岸關係。

國民黨指出,「馬習會」步入五週年,該會的促成並非歷史偶然,而是兩岸雙方歷經7年多來的努力,積累足夠的政治互信,才得以實現的成果。國民黨強調,「馬習會」不只完成了兩岸領導人的歷史性會面、重申兩岸在1992年起以求同存異開展對話的政治基礎,而且還建立起雙方領導人對等尊嚴、當面對話的新模式,以及和平解決爭端的機制。這些都是「馬習會」留下的政治資產,值得兩岸官民共同珍視,國民黨亦將秉持當年促成「馬習會」的智慧和精神,繼續推動兩岸交流、促進兩岸和平。

國民黨表示,過去四年多來,兩岸未能維持「馬習會」的和平解決爭端模式,殊為可惜。國民黨呼籲雙方的執政者能以史為鑑,盱衡當前全球政經形勢,以及可能的亞太區域變遷,以民為先、以和為本,就雙方各自的基本法律中找出重新協商的空間,為兩岸關係尋覓出穩定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