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讓家中有幼兒的爸媽們可以安心上班,經濟部、衛福部、跟勞動部跨部會協調,可在工業區內設置托嬰中心,經濟部工業局近期已發文通知各縣市政府與工業區。不過新北市政府社會鞠表示,早在今年9月,市府就已經在新北產業園區成立全國第一家設在工業區內的托育中心,也是新北市第75家公共托育中心,員工白天上班可以將孩子帶來,下班再帶回家,真正做到讓年輕人可以在職場安心托育。

社會局長張錦麗表示,新北市從100年至今已設置75家公共托育中心,由於採取優質平價、近便性、永續性的經營理念,非常受到市民朋友的歡迎,但因適合的場地越來越難找,因此連市議會都督促,希望市府能突破法令,利用工業區設置,經過經發局等多年的倡議和努力,終於在五股五權工業廠辦大樓裡設置,並委託中華蒙特梭利教育學會辦理,五股五權收托45名0-2歲嬰幼兒,目前已經收托額滿。

經發局長何怡明表示,由於在工業區設置托嬰中心必須配合都市計畫法修正,市府經過多方研究,找到依「性別工作平等法」規定,凡雇用100人以上雇主,必須設立托兒設施或適當的托兒措施,據此向中央爭取,終獲經濟部工業局以屬地方自治職權同意逕為辦理,甚至在今年7月16日全國研商工業區設置托嬰中心之可行性會議中,請各地方政府參考新北市設置條例個案辦理。

張錦麗表示,全國公辦民營的托育中心有249處,可收托8,336名嬰幼兒,新北市75處就可收托4,067名,佔了將近一半,若加上準公共化的私托和居家保母,新北市可提供1萬9,319名家外收托,無論家數、收托人數或家外收托率35%,都高居全國第一(目前全國平均值僅約10~15)。
張錦麗表示,不只五股五權,明年新北市還會在新店寶高智慧園區設立第2家公共托育中心,同時鼓勵民間企業運用乙種工業區立體化方案獎勵容積回饋空間設立,真正做到職場安心托育。